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   文房四宝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联 系 人:毛院长

 电    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 

 

    文房四宝
 
最动人处还是逸气从容中显现出来的格调和品位
 发布时间:2015/12/4 浏览次数:2801

        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论道:“失去自然而后神,失去神而后妙,失去妙而后精,精之为病也,而成谨细。自然者为上品之上……”。绘画中的神、妙和精皆属人为痕迹,并且这种表现越明显,越远离艺术之本质,唯有自然天成之作才算得上是最佳作品。从吴齐作品中我们可以读出他的创作追求是倾向自然而平和的。他的用笔轻松自然,运墨酣畅淋漓,构图之随意,不浮漂不火燥,绝无刻意和做作的痕迹。这对比当下画坛不无混乱浮躁的现象,他的艺术创作态度是尤其显得珍贵的,更值得推崇。从吴齐透露着苍古之气的画作中,我们很能看到那传统的文脉之来源,感受到他的取法之高古。他善于把五代董源、巨然和北宋荆浩、范宽的风范进行交融组合,他在长期与古人先贤相对的修行中多受惠泽,终于画出了北骨南肌、超凡脱俗,具有秀润、高古之气的个人风格。他用个人的笔墨把个人心象描绘的美伦美奂,这美丽奥妙的意境令人心旷神怡。使人感受到“境不自生、因心故现”的境由心生的禅意道心,只有真正做到了内心的清静才能取境如此空灵。

        品读吴齐画作,最动人处还是逸气从容中显现出来的格调和品位。他的山水画整体感很强,野逸中透出些许古意。他对经典的学习是内化的,从笔墨技法上看,极少套用古人之皴法,牢牢把握传统笔墨之精神,笔墨层层复加,朴拙浑厚,自然中显出几分凝重,予观者以崇高之感。他的山水画不仅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更蕴涵着强大的心灵震撼力,很恰当地传达出了大山的神韵,时代的风貌。山水画的审美价值正在于此。

        多年来,吴齐坚持以“道”为创作根源,他喜欢宗炳的“洗心养身”,喜欢庄子的“斋以静心”,他说“洗心方可澄怀,澄怀方能观道。”正因如此,他走着以隐逸传统来支撑其创作精神实质的画风,使山水之中蕴涵的“逸”味具有了许多画面难有的风格。赏他的山水画令人超凡脱俗,心旷神怡,他给繁杂忙碌的人们营造了一处处陶冶情操、修身养性、释放情感的休闲之地,这便是其画作深受社会欢迎的重要因素。(文 于鹏)

 

Copyright 2015    北京三农全发科技发展中心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备案号:京ICP备16043022号
 电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24小时: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