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   艺术市场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联 系 人:毛院长

 电    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 

 

    艺术市场
 
请回答2017:美术界看什么
 发布时间:2017/1/11 浏览次数:2750

这世界发展得太快,2016年初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初露头角,以4:1的比分给人类留下惊叹;而不到一年的时光,在崭新的2017年来临之际,短短几天AlphaGo保持60连胜,没有失误不留余地。幻想中的未来场景,就这么猝不及防地扑面而来。幸好,美术仍然是人类精神的保留地。我们应当感谢科技带来如此发达的资讯,不用再翘首等待着海报和展讯,以至于站在一年的最初,就能看到这未来300多天中的期待,并在期待中盼着不期而遇的惊喜。我们对着不远处的未来呼唤,准备好了吗?是的,2017已经来了,一鼓作气,全力以赴。

奏响美术的交响乐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17年,是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大的重要之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的庆祝之年。中国美协将积极发动全国美术家热情参与、精心创作,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美术名家邀请展”,力争以200余件精品力作向党和国家汇报;在北京和香港分别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另外举办“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与此同时,中国美协还在积极筹划建党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浙江省美协将开展“浙江人”主题美术创作,集中推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改革开放的优秀美术精品,用美术振奋人民精神;贵州省美协将着重完成多彩贵州大型书画“双百”创作工程的后续工作;吉林省美协也计划于7月举办“纪念建军90周年、喜迎十九大——吉林省美术作品展”;四川美术馆将于5月至7月间举办“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采风写生活动及汇报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地美术界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旋律下,奏响和谐的文艺事业新篇章。

创作扎根人民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2017年,各地美术组织依然延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传统。浙江省美协将继续发动更多美术家走到基层一线、助力美丽浙江建设,广泛开展采、创、送、种活动,让老百姓获得近在身边、实实在在的文艺服务;吉林省美协将和服务基层相结合,去往榆树农村、抗联遗迹和少数民族地区,深入军营、厂矿,深入基层服务社会;贵州省美协将开展“贵州基层美术公益培训活动”,深入贵州贫困山区办美术公益培训班,为当地贫困学校捐赠美术教材、画具。品牌活动“贵人贵州行·全国名家牵手基层美术家”培训、写生活动也将计划延续。上海美协将启动多地写生采风创作。福建省美协将举办“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福建省美术写生作品邀请展”。此外,中国国家画院将于春节前,组织美术家去延安开展“双扎根”活动,采风写生、为农民写春联、“手牵手”助学,共同迎接新春佳节;浙江画院除了常规采风写生活动之外,还将“走进越剧团”,通过与浙江省越剧团携手合作,以中国画创作反映浙江越剧团的历史、发展和时代风采,为浙江越剧团建团70周年备礼。

以美术为平台 走“一带一路”

古有丝绸之路,起始中国,横贯东西;今有“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从陆地到海洋,从脚下到远方。这是经济之路,也是文化之路。为紧扣“一带一路”、强化对外交流,将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彰显于世界。2017年,中国美协将举办主题为“丝路与世界文明”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并召开专题国际研讨会;继续开展“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有针对性地制定研修主题,选派研修人员;中国国家画院将于3月组织观摩“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品创作进展情况,让社会了解此项国家级工程的进展,增强对工程重要性认识;上海市美协以及广东省画院将围绕“一带一路”进行采风写生和主题创作。中国艺术研究院将开展“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包括国际艺术家驻留计划、国际版画邀请展(敦煌文博会主会场)、版画公益活动等。福建省美协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美术创作邀请展”、四川美术馆将举办“丝绸之路——川陕两地美术作品联展”。

2017年,中国美术界一系列围绕“一带一路”的美术活动将紧扣国家整体战略,增强文化自信、聚焦文化认同,以美术为平台,惠及国外人民和美术家,实现美术的共同创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扎实拓展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

国际交流互通共赢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包容开放、互利共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将先后把阿尔诺德·博德(Arnold Bode)、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马克·奎恩(Marc Quinn)、吕克·图依曼斯(Luc Tuymans)等几代西方艺术大师及列宾美术学院的优秀作品“请”来中国,还将为中法青年艺术家举办一场中西“约会”。天津美术馆将刮起一整年的“异域风”,陆续举办“俄罗斯彼得夏宫展”“地中海文明展”“埃及文明展”。

2017年美术界的对外交流往来热闹。中国美协将在英国伦敦、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等地举办“中国美术世界行——北京双年展历届藏品巡回展”;在意大利罗马举办“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上海市美协将积极推动上海美术作品在希腊展览交流;“海上城市水墨作品展”将在澳大利亚活力之城悉尼绽放水墨之花。2017年四川美院将在更大的舞台亮相:下半年将在德国、瑞士举办四川美院新现实主义油画展览;艺术家、作品还将赴澳大利亚等地参加相关展览。文化交流,我们有胸怀,我们有自信,把外面的好文化请进来,把自己的文化精华带去更远的地方。

青年星光闪耀美术舞台

青年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汹涌大潮的后浪,是国家未来的脊梁。2017年,美术界为青年人准备了更多闪耀自我的舞台。浙江省的“新峰计划”,广东省的“广东青苗培育计划”,云南省的“云南基层美术人才培训项目”,贵州省的“青年版画十佳选拔活动”及“贵州省青年版画培训班”,福建省的“高等艺术院校大学生美术作品展暨闽台两岸大学美术作品邀请展”,四川省的“西南青年版画创作推动计划”……各地市、组织机构将开展大量基层青年艺术家培养项目,有效地打造美术人才梯队,为当代美术界呵护更多的好苗子。

院校是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摇篮,每年中旬的毕业季,成为青春涌动的焦点。中国美术学院将继续延续“国美之路”的系列展览,本年度由建筑学院担纲大展。中央美术学院将举办壁画、雕塑、中国画人物画、书法等专业的系列教学展。四川美院将积极筹备增加博士点的建设工作,促进和带动学校内涵建设,深化学校改革发展。

国内外大展精彩纷呈

2017年,是艺术大展频繁的一年。“第14届卡塞尔文献展”“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将依次开幕,拉开世界顶级艺术展览的精彩篇章。而在国内,“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将领跑大展,北京画院“建院60周年院庆展”、浙江省美术馆“浙江省馆藏精品展”等,各个馆的经典作品在同一时间段中集体呈现,将成为难得的观展体验。南京博物院将举办“青藤白阳:明代陈淳、徐渭大写意花鸟画特展”,北京画院美术馆将举办“林风眠画展”及“卢沉画展”,浙江省将举办“纪念叶浅予先生诞辰1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展览,从艺术大家入手,梳理美术史的发展脉络,为当下美术创作提供动力。“第9届上海美术大展”“第2届八闽丹青奖·福建省美术双年展”等展览,则立足本土,打造当地的美术精品展览品牌。“第22届全国版画展”“第6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第6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展览、活动,则侧重专业领域,做强做大,成为业内标杆。纵观整年展览,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不同角度、不同方向的展览交相辉映,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让我们拭目以待。

美术理论建设逐步强化

实践提升理论,理论指导实践。美术的创作实践,也需要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作用。中国美协将在2017年进一步强化理论评论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美术家和美术作品的评价标准中,并建立相应的评估体系,引导积极健康的美术创作趋势。力争推出一批新兴美术家和美术作品,并与社会媒体广泛合作,形成中国美术的整体发声平台;在展览遴选和作品评奖方面,披沙炼金,重标准、严责任,将真正德艺双馨的美术家、政治艺术双优的美术作品推向前台,形成典范;注重桥梁纽带的团结引领职能,完善信息收集渠道,倾听全国美术家声音,急艺术家所急,想艺术家所想。各地美术机构也将围绕理论学术建设,积极开展研讨会、培训班等,团结引导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用科学理论和先进文化武装头脑,创作更多属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Copyright 2015    北京三农全发科技发展中心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备案号:京ICP备16043022号
 电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24小时: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