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   新闻动态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联 系 人:毛院长

 电    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 

 

    新闻动态
 
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2017/8/30 浏览次数:2569

          程红副市长(右四)、吴为山馆长(左四)向主创画家颁发收藏证书

                                                  开幕式现场

8月24日,由北京市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红、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此次展览共展出大型绘画作品19幅,其中,10幅大型人物画,将古都北京化作宏大舞台,通过金、元、明、清和新中国定都北京的10个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历史的壮阔波澜;8幅大型山水画,看似仍延续了传统山水组画中春、夏、秋、冬四季,东、南、西、北四方的外在组合形式,其核心意蕴却着意彰显了北京之所以能够成为历代都城的独特区位特征;大型风俗画《清末民初北京万象图》,以全景视角俯瞰巨变中的古城:纵横交织的街衢、集市和多如牛毛的坊巷胡同,以及世代居住在此的芸芸众生。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展厅现场

北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有着长达三千年的建城史和八百六十多年的建都史,历史文化内涵极其丰富。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涌现出了众多重要历史人物,他们对北京历史、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历史上,对北京多有辞赋赞颂,少有图绘纪盛。有鉴于此,近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北京文史馆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文史专家和书画名家合作,历时五年多,开展了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北京史诗》人物画、《北京神韵》山水画形式,宣传和弘扬底蕴深厚的北京历史文化,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服务。

担负创作任务的主创画家,有多届全国美展金奖得主,也有著名艺术研究机构的掌门人,他们正处于创作高峰期,活跃在美术创作的前沿和高端领域,大多是当代中国画的重要代表人物。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参加创作工程的文史专家都是大家名家,包括中国史学会前会长、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中国史学会前会长张海鹏等。创作初期,文史专家按照人物画创作的要求,充分讨论,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遴选出立意深远、主题宏大的历史事件,确定主题。经过严格考证,为画家提供准确的人物形象,相关历史背景、情节、故事和史料。

组织如此多的国内一流画家参加创作,而且有众多文史专家全程参与,耗时5年多时间,创作贯穿北京历史,尺幅巨大的作品,构成宏伟壮丽的“北京史诗”,展示独具特色的“北京神韵”,这在北京美术史上是开创性的,在中国美术史上也是不多的。

                                                    学术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当天,同时还举行了北京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学术研讨会。

展览作品欣赏:

                                       换了人间 17.3x3m 赵建成

                          德霈万邦 8x2.5m 王迎春(女)、杨力舟

                                海陵迁都 8x2.5m 毕建勋

 

 

Copyright 2015    北京三农全发科技发展中心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备案号:京ICP备16043022号
 电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24小时: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