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   新闻动态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联 系 人:毛院长

 电    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 

 

    新闻动态
 
新华社:习近平提出精准扶贫四年来
 发布时间:2017/11/3 浏览次数:2680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题: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辛识平

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杨家兄弟不仅实现了生活上的脱贫,也完成了精神上的脱贫。青山绿水之间,挺立起大写的人……电影《十八洞村》上映以来,引起广泛关注,有人称之为“中国脱贫奇迹的真实写照”。电影的原型,正是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

山村小故事折射时代大进程。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中国大地上,成千上万个十八洞村的命运开始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

5年过去,党的十九大对这场战役写下了“评语”——“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列出了“成绩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改变如此多人的命运,在难度如此大的条件下创造如此辉煌的成就,这在中国乃至人类减贫史上都史无前例。“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对此赞叹不已。

回望来时路,岁月的足迹深刻而温暖。贫困人口脱贫,贫困群众的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大事。从太行脚下到大别山区,从陇中定西到吕梁深处……习近平总书记既挂帅又出征,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多次召开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以非凡的意志和智慧指挥、推动这场反贫困大决战。

从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从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力度,到谋划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进行战略谋划,注入实践动力,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汇聚起全党全社会的强大合力。解码脱贫攻坚的中国奇迹,奥秘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行百里者半九十。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最艰巨的任务依然是脱贫攻坚。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现有贫困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难啃的硬骨头会越来越多。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发出了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责重山岳,时不我待。唯有迎难而上、一鼓作气,举全党全国之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才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日前,26个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这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首次集中脱贫摘帽。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步伐中,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正在续写新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未来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Copyright 2015    北京三农全发科技发展中心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备案号:京ICP备16043022号
 电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24小时: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