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   国画名家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联 系 人:毛院长

 电    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 

 

    国画名家
 
姚卫东---当代艺术优秀影响力人物
 发布时间:2017/11/5 浏览次数:3027

姚卫东、男、汉族、一九四零年生、湖北仙桃人。
      现任中国将军文化艺术协会副秘书长,世界华人联合会联谊委员会理事长、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慈善事业委员会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诗酒文化书画院高级艺术顾问、中国学盟荣誉理事长、东方白马书画院外联部副部长、中国长城将军书画院副院长等职、北京博思先智能化研究院副院长等职。
     一九六六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工程系,航天部高级工程师,公安部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教授,航天部工作期间曾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公安部工作期间曾派往国外考察,为建立中国防爆中心作出积极努力和成绩。
     在科研和教育战线辛勤工作几十年,退休后仍不辞劳苦,努力发挥余热,奋斗不息,在公益与文化教育等方面为社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曾参与国家教育部民办教育的工作,曾任民办高等教育顾问,曾举办中外合作办学英语培训学校,任中方主要负责人之一,为我国青少年英语水平的提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事迹编入《中国改革30 年人物录获得中国改革30 年杰出人物荣誉证书。
     四川汶川大地震,在民族灾难面前为国出力、为民担忧。以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的名义组织去灾区抗震救灾慰问团,在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等地组织多场慰问演出,与灾区人民一起为重建美好家园而鼓劲出力。由于工作成绩优秀,被授予和平功勋奖。
     姚教授自幼喜爱文学艺术,特别爱好诗、书、画等中国传统文化,创作的诗书作品在北京、江苏、安徽、湖南、香港等地参展并多次获金奖,被国内外朋友和单位收藏。被授予“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有重点推广市场价值书画家”等荣誉称号。
     响应党中央号召,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文化、教育、艺术、公益事业等领域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奔走呼号,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而呐喊!为中国走向世界而奋斗不息!

 曾是军营顶梁柱 诗书尽得将军志——记著名书法家姚卫东

     姚卫东,一九四零年生,湖北仙桃人。著名书法家,诗人。
    一九六六年,姚卫东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工程系,一步步成长为导弹专家,是航天部高级工程师,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又任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教授,是中国公安防爆事业的早期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一身绿军装,满腔报国志。姚卫东为中国的国防和公安事业奉献出全部的青春和心血,退休之前,是国防与公安事业的顶梁大柱。退休之后,以高超的诗书造诣,为构建和谐社会,传承民族文化不遗余力,现任中国将军文化艺术协会副秘书长,世界华人联合会联谊委员会理事长、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慈善事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长城将军书画院副院长等职。在公益与文化教育等方面为社会持续奉献,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

      曾是军营顶梁柱,诗书尽得将军志。观赏姚卫东的艺术作品,无论诗书,第一观感是意志高远,思想站位高,有磅礴大气的军旅风尚。
       先看姚卫东的诗词才能。
      豪诵其诗《贺生态旅游示范基地》:万众唱响中国梦,全民喜迎十九大。洋辰中兰创伟业,生态旅游兴中华。
     诗中尽是振奋人心的思想内核,需调以周身气势,高声吟诵才得快意。姚卫东的诗,总是能站在“国家复兴”“民族大业”的高度去演绎情怀,这种激荡天宇的志境,让姚卫东赋诗即得高品格,诗意精神,高屋建瓴,志趣深远。
      除了豪情壮志,激荡情怀,姚卫东的诗作还有质朴简洁直观的艺术特色。比如《大爱撑天》一首:大风大雨大浪涛,爱国爱民爱孝道,撑天撑地撑国梦,天龙天马天德高。开篇即以自然雄势切入诗意,简洁质朴,直达核心,接下来不断引注家国情怀,意气回荡,越诵越勇,意境直抵九天云霄,让人胸开怀阔,深受感染。
       另外,姚卫东的诗歌作品也有想象瑰丽奇妙的艺术风格,文学韵味丰盈。比如他的另一首代表作品,为河州小学题诗《龙马精神》就体现着瑰丽神奇的文学风采:龙腾宇宙呼风雨,马啸乾坤起祥云。精心打造和谐世,神仙赞我中华魂。作品引龙腾,祥云,神仙入诗,酝酿出怀游天宫的奇妙意境,边读边悟,如临仙境。超凡的想象力加上意境高远的主旨,姚卫东的诗作呈现着奇异且高远的艺术风采。




      再看姚卫东的书法才能。
     《贺生态旅游基地》一幅,极好地体现着姚卫东雄才大略纵放笔法。常人书法,拘谨收缩居多,并不是不想得到纵放神采,而是功力不具之故。姚卫东的书法功力,首先体现在临帖基础坚牢上。姚卫东自幼就得书法艺术启蒙,因为喜爱书法,所以走上了精修书法的艺术道路,对古碑名帖都有深刻的临摹探究积淀,所以你看他的这幅作品,字字结体皆严正华美,中气足盈,极有柳体坚骨和颜体韧筋的形质,这说明姚卫东对柳体颜体的构字技巧有深刻的通悟与把握。
      看行笔,这是一幅行书作品,行书功底当看作品有没有王羲之行笔的神逸形态。姚卫东行笔,尽是羲之神逸,起笔如苍鹰俯原、折笔如黄河盘转、收笔如闪电凌空,神逸之态通过迅捷得以体现,不呆不滞,十分流畅悦目。


       姚卫东的书法功力,除了源于书法艺术本身的修行,还源于姚卫东入军旅得历练的人生经历,他能把军旅生涯而得的精神风貌融进书法创作之中,所以独具雄才大略的磅礴气势,没有这份经历,想得这纵放气势是不可能的。所以说,众多国内外艺术机构和个人收藏姚卫东的书法作品,不仅因其珍贵的艺术价值,还在于能藏得作品中折射出的人文精神和民族气质情怀。
     另外,姚卫东雄笔大墨而书的榜书作品,也极能体现他书法艺术的文化价值和投资价值。比如《厚德载物》《琴心剑胆》,单字榜书《龙》等作品,都是大开大纵,意气风发的高品格作品。
     大笔作字,除了要具神力,还要细构神韵,不然会因大而呆,了无生机。很显然,姚卫东的诗意才能创作榜书作品时起到了极好的升华价值,他将诗的胸怀和意志,嫁接入字的创作中,让《厚德载物》有了文化的诗意底蕴,《琴心剑胆》则有行伍的诗意苍浑,《龙》则有民族腾飞华夏崛起的神逸气象。这些作品,极适合主厅大堂悬挂,有美宅品质,更有时刻熏陶精神品格的人文效果。单位或个人若能索得这种雄笔大墨而成的榜书作品,可谓是大幸之福。



      姚卫东极其令人瞩目的一种书法才能便是生动机趣的“象形书法”。我们知道,象形字是汉字始祖,自甲骨、大篆始。姚卫东对古代象形文字有深刻的研究,具有优异的文字学涵养,所以他引甲骨文的形态入作品,施以书法草书笔意,在极其潇洒的状态下,创设出独具风采的象形书法。比如《龙马精神》,通过草书笔法的自由转折,切以甲骨文造型,不但把龙马的神韵构制出来,还极得龙马的形象,观其象形书法,字得其形,形赋其意,形意奇绝,挂于厅堂,赏心悦目,许多人皆愿意求得姚卫东的“龙马”象形书法,或收藏投资,或仰赏思悟,皆宜。

      姚卫东的象形书法作品,表现出他是极具有机趣思维和非凡创造力的艺术家,观赏他的另两幅形意作品《爱》《龙舞神州》,再一次被其深厚的文字学和书法才能所折服,依意成形,因形叙意,形意双佳,可谓极接地气,生动万分,书林奇品。
       姚卫东是一位严谨的艺术家,作品在北京、江苏、安徽、湖南、香港等地参展并多次获金奖,被授予“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有重点推广市场价值书画家”等荣誉称号。他也是一位有大爱的艺术家,他多次组织并参与义捐活动,用艺术作品扶贫助困,惠及千家——这位严谨、有爱、机趣的艺术家,绝是艺术之楷,品德之模!
   华艺书韵文化传媒 艺术总监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7年8月18日

  
 

Copyright 2015    北京三农全发科技发展中心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备案号:京ICP备16043022号
 电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24小时: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