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   推荐藏品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联 系 人:毛院长

 电    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 

 

    推荐藏品
 
硬笔楷书结构分析
 发布时间:2019/9/25 浏览次数:3165

      关于结构,我们历代书法家的著作很多,如欧阳询《三十六法》等,对楷书结构方面讲解的比较详细,但名目繁多,不适于初学者。

  其实没那么复杂!我们常用的汉字大约2500字左右,而这些常用字里有很多结构相似,因此我们只要掌握百把个汉字的基本写法,然后举一反三,就足够了。

  汉字楷书结构主要讲究“正”、“匀”、“活”。

  “正”,楷书结构十分注重笔画的均衡、重心稳定,如果一个字在结构上轻重失调,失去了重心,东倒西歪,就叫做不平正。我们在书写时,注意上下左右保持均衡,重心稳定,这样才会使人感到端正美观。一般中宫收紧,四面势全,上密(中紧)下疏,撇捺舒展就可以了。

  “匀”,就是指字的笔画长短、疏密布局合理,斜度适宜。特别要注意笔画空间匀称,即古人所说的“计白当黑”的“白”。

  “活”,“静中有动”,笔画主要左呼右应,俯仰多姿,顾盼有情,波折连绵,气势连贯。这样写出来的字才有运动感、力度感和节奏感。

  我们一般把汉字结构分为独体字与合体字两大类,下面就简单分析这两大类字的结构特点:

  ○ 独体字

  笔画越少的字,其实最难写!那么怎写好独体字呢?我觉得写好主笔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合体字

  无非上下、左右、包围等结构。先要清楚这个字的各部件之间的主次关系,书写时再强调这个主次关系,一般主要部分大、正、稳,次要部分或小、或斜、或偏。

 

Copyright 2015    北京三农全发科技发展中心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备案号:京ICP备16043022号
 电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24小时: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