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   推荐藏品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联 系 人:毛院长

 电    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 

 

    推荐藏品
 
“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经典荟萃 蔚为大观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次数:805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经典荟萃,蔚为大观,呈现展品近300件,包括容庚捐赠的个人书画、篆刻作品,容庚及其家属捐赠的青铜器、历代书画、丛帖、金石拓片、手稿、信札、印章以及各类文献资料等,涉及门类广泛,涵盖了容庚最为精华的收藏。

“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经典荟萃 蔚为大观

      容庚(1894-1983),原名容肇庚,字希白,号颂斋,广东东莞人,是著名古文字学家、收藏家。擅书画篆刻,精于金石考古与书画鉴藏。1922年,入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读研究生,毕业后历任燕京大学教授、《燕京学报》主编兼北平古物陈列所鉴定委员会委员、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岭南学报》主编、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等。
 
      容庚先生不仅是我国著名的古文字学家、教育家、古物鉴定家,也是收藏家和书画篆刻家。其一生专精学问,著作等身,收藏宏富,晚年将毕生收藏捐献给国家。容庚辞世后,其子女后人遵循遗训“学术乃天下之公器”,陆续将其生前未及捐赠的文物捐献给国家。2019年,容庚子嗣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自刻、他人刻和收藏的177枚容庚藏印。2020年,家属再次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容庚书画作品5件,摄影图片文献78件以及容庚《颂斋藏印》原钤印谱一函四册。

      据各受捐机构不完全统计,容庚及其家属先后捐赠青铜器200余件,历代书画1200余件套,古籍善本1万余套册,金石拓片、丛帖、名人信札千余件,以及大量的著作手稿、刻本、抄本。其捐赠之精、数量之多,世所罕见,为国家文化集藏与积淀,做出巨大贡献。

“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经典荟萃 蔚为大观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广东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刘日知及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在开幕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谈到,容庚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学富五车的鸿儒,他是学者,是艺术家,是教育家,更是爱国者。容庚先生培养的学生也为中国文化、教育、艺术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容庚先生的收藏展现出他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对伟大民族历史的热爱,对先贤创造成果的热爱。与一般的收藏家不同,容庚先生收藏的不仅是物质更是精神,这种精神融汇到了容庚先生的思想、学术以及创造当中,更融汇进了他对下一代的教育当中。这次的捐赠充分体现了容家的情怀,他们把家宝变成国宝,作为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有责任来弘扬文化,弘扬容庚先生这样的文化人的爱国情怀和文化担当。
 
       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广东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刘日知说到,容庚先生是文化人的骄傲和楷模。上世纪50年代以来,容庚先生及其子女将藏品分批捐赠给国家,其中很多是国宝级藏品,为我国民族文化传承、文化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本次展览展示了容老捐赠的整体风貌,诠释了岭南文化人应有的文化自信和坚守,彰显了容老以国家为重,以学术为重的治学精神和高尚风骨。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讲到,容庚先生是享誉国际的大学者,他的书法篆刻创作似乎被其在学术、收藏、教育等方面的盛名所掩,实际上他在书法创作,篆、隶、楷、形、草都曾下过大工夫,特别是金文,通过大量临摹金文拓片,深获三代金文书法的精髓,他的篆刻受业于邓尔雅而风格自成。
 
       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说到,中国美术馆举办“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非常有意义。“有容乃大”,"容"就是包容,包容体现在各个方面,尤其在艺术、学术方面,必须有包容精神,用包容精神鼓励各家各派,鼓励各种探索,才会出现大家,才会出现真正的人才。本次展览彰显出的容庚先生的精神和艺术成果,对今天的学者,对文化界、对广大群众都有非常深刻的教育意义。
 
       容庚先生的后人容璞在答谢辞中向中国美术馆表示感谢。她讲到,从1956年开始,其父陆续把大量的通过节衣缩食购得的文物有计划地、毫不吝啬地一批批送给有关单位和部门,让更多的人去研究、考证,做学术研究之用,大爱无疆,这种深藏在心中对祖国、对亲人的无限的爱,今天回忆起来仍令人感到如此温暖、浸入肺腑。

“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经典荟萃 蔚为大观

“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经典荟萃 蔚为大观

“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经典荟萃 蔚为大观

“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经典荟萃 蔚为大观

       本次展览通过四个篇章展现容庚的成就及贡献。
 
       第一篇章:“莞城文脉彰粤乡”,主要展示容庚故乡东莞籍名人以及广东省历史文化名人对其成长环境的影响。作品包括诸如广州艺术博物院藏林良、居廉、康有为、梁启超、关山月、黄君壁、黎雄才等人作品以及莞城美术馆藏东莞藉容氏家族容鹤龄、容祖椿作品,中国美术馆藏邓氏家族邓尔雅等人作品。
 
       第二篇章:“艺心有寄气自芳”,主要展示容庚个人在诗文书画篆刻创作、文字学以及书画理论研究、文物鉴藏等方面的成就。其中包括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容庚《临沈十田苕溪碧浪图卷》,广东省博物馆藏容庚临董玄宰、冯青芳合作《古木竹石卷》,莞城美术馆藏容庚《仿唐寅静坐参禅》,东莞博物馆藏容庚《篆书八言联》,中国美术馆藏容庚《横眉俯首七言联》等多幅书画作品以及容庚篆刻作品。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代表容庚多方面学术成就的珍贵文稿如《文字学残稿》《颂斋甲骨卜辞》《毛公鼎集联》《兰亭集刻帖考》《淳化秘阁法帖考》《颂斋书画记》《论列朝诗歌与明诗综》《飞白考》等也将与观众见面。此外,中国美术馆藏容庚本人及由其拍摄的民国老照片,广东省档案馆藏容庚档案原件也是难得一见的珍贵史料。

       第三篇章:“交契名贤称时誉”,主要展示容庚与时贤们的书信交往,书画篆刻往来。其中包括当时的学术精英,如罗振玉、王国维、郭沫若、顾颉刚、罗复堪、马衡、启功等多人的作品。
 
       第四篇章:“纳藏悉尽报国邦”,主要展示容庚收藏的金石书画,弘扬其大爱无私的家国情怀。其中包括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王鉴、上官周、翁同龢、王翚、王昱等名家绘画以及黄道周、刘墉、王文治、何绍基、吴熙载、徐三庚、吴大澂、黄士陵、曾国藩、清道人、张之洞、郑孝胥等名家书法作品。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虢季子白盘铭文拓片》《越王剑拓片》《毛公鼎全形拓初拓》等珍贵拓片,中国美术馆藏古印玺以及陈鸿寿、黄牧甫等人印章也将精彩呈现。
 
       为全面展现容庚一生收藏,多家文博机构特借出馆藏品,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一级文物青铜器《栾书缶》、故宫博物院藏《兰亭八十刻》、中山大学藏《金文编》手稿、广州博物馆藏一级文物青铜器《仲惠父簋》《刺鼎》、广州艺术博物院藏一级文物南宋《云山图》小品、林良《秋树聚禽图轴》、沈周《吴门十二景》册页、文征明《醉翁亭记书画合卷》、董其昌行草《王维诗二首》卷、董其昌《江南山水图轴》、恽南田《花卉册页》、边寿民《杂画册选》,广东省博物馆藏《郭沫若致容庚信札》等。
 
       主办方希望通过此展,使容庚先生严谨务实的学风、为国为民的情怀得以传承,容庚及其家属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得以弘扬,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2月5日。

 

Copyright 2015    北京三农全发科技发展中心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备案号:京ICP备16043022号
 电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24小时: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