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   赏析评论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联 系 人:毛院长

 电    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 

 

     赏析评论
 
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7/3/10 浏览次数:3919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向常沙娜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3月8日下午,由中国美术馆、清华大学主办的“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常沙娜,我国著名艺术设计家、教育家,“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之女。她承载父亲遗志,一生致力于敦煌艺术的保护、研究与教育。作为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本次展览以“守望”、“凝萃”、“传承”为三大主题词,贯穿了常沙娜在不同时期的艺术经历。展览通过常沙娜的壁画临摹、花卉写生、应用设计等不同类别的艺术作品,配合详实的文献资料,力图呈现常沙娜艺术生涯的全景,展现常沙娜多彩的艺术人生。

                          常沙娜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此展作为“2017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得到了清华大学、敦煌研究院、常沙娜先生及其家人等多方鼎力支持。更令人感佩的是,展览举办之际,常沙娜先生慷慨捐赠,将其艺术生涯中24幅经典之作捐赠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他说:“常沙娜先生以86岁高龄,重新沐手敬绘,精进图画,以补不逮,再绘敦煌壁画中‘文殊变’之艺术神韵,只为国家艺术殿堂留存最佳美术作品,体现出其对国家美术收藏事业的重视与支持。其境界与眼光,其胸怀与卓识,足以为我辈之楷模。”

吴为山馆长继而表示,伴随时代的演进,唯一不变的是常沙娜先生爱“美”的天性。为美好的事物而欣喜,为生命的奇妙而赞叹,可贵的是,这化为常沙娜先生创造的动力,演绎为美丽的图卷。

在敦煌艺术与自然形态的多重滋养下,常沙娜先生以纯粹的艺术态度、隽雅的艺术格调和崇高的艺术境界,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她倾其一生于敦煌艺术和美术设计领域,不仅在保护、延续并推广敦煌艺术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更在传承与活化中华文化艺术方面不辞辛劳,戮力前行。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展览举办之际,常沙娜向国家捐赠了其个人24件艺术作品,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其中,包括5幅以《观无量寿经变》为代表的早年敦煌临摹代表作,18件花卉写生作品,以及1件特意为此次展览重新绘制的《文殊变》。为了达到“真实的临摹”境界,也为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86岁高龄的常沙娜在丙申岁末、丁酉年初不顾身体辛劳,铺纸备墨,再提画笔,历时两个月工笔细作,并在作品完成后,将一早一晚两幅《文殊变》一并捐赠国家,体现出其崇高的艺术境界和对国家美术收藏事业的鼎力支持。这两幅作品,将作为常沙娜不同时期艺术创作的代表,以其所具有的特殊的时代气息和艺术家的创作历程,享有厚重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2017年《文殊变》的重绘与捐赠,更将作为国家艺术收藏的一段佳话,永传后世。

展览作品欣赏:

                 常沙娜,观无量寿经变(盛唐172窟),272x300.5,1946

                   燃灯菩萨-初唐-65x51cm-常沙娜临摹(1947)

                         常沙娜花砖(联珠莲花纹)唐, 23.5x23.5cm

          常沙娜,华盖图案,晚唐14窟,29x35cm,2000-2004,彩墨

                         常沙娜,固安小红果,1998,65.5x46cm

常沙娜,铜胎掐丝珐琅和平鸽大圆盘,直径30.5cm,20世纪50年代,设计

          常沙娜,蝴蝶与花,45x45cm,90年代,水粉,纸本

 

Copyright 2015    北京三农全发科技发展中心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备案号:京ICP备16043022号
 电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24小时: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